解決高房價 考驗林右昌政治智慧

經濟日報 記者 陳姿穎
今年最大宗標售案「新光一號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(新光R1)」,今天起登場,共有6筆...

八年基隆市長任期,繳出漂亮成績單的前基隆市長林右昌,接任「天下第一大部」擔任內政部長後,因具有都市規劃與城鄉發展專業,外界期待他能以「翻轉基隆」經驗,為台灣國土、都市、建築營造融入新觀念與新視野,不過林右昌上任後首要面對的挑戰,恐是如何解決高房價這個棘手議題。

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慘敗後,一般分析,高房價是讓他們流失年輕選票的主因之一,於是火速通過《平均地權條例》修正草案,並預期可以將絕大多數短期炒作趕出市場,對重建健康合理的市場秩序有甚大助益,希望從「根本上」來杜絕炒房。

不過,打房傷經濟,不打房則失選票,尤其平均地權條例實行細則正如火如荼的修定中,過嚴會重創房市,過鬆又會被抨擊打假球,如何訂得寬嚴並濟,考驗林右昌的政治智慧。

面對台灣高房價議題難解,加上一年後就要面對2024總統大選,面臨「打房傷經濟,不打房失選票」的雙重夾擊,時間壓力加上選票壓力下,林右昌如何交出漂亮成績單,各界都睜大眼看。

推薦文章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