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縣市房屋標準價格須重評

經濟日報 記者翁至威/台北報導
房市示意圖。記者朱曼寧/攝影

明年共有五縣市依規定應重評房屋標準價格,包含台北市、新北市、台中市、高雄市等四都及苗栗縣。財政部表示,會持續督促地方合理評定房屋稅稅基及徵收率,維護居住正義。

明年應調整的五縣市中,根據財政部公告,新北市、台北市2023年期的房屋標準單價皆已較基準年1984年調漲九成以上,被列為「綠燈」;高雄也較基準年調漲逾八成,列為「淺綠燈」;台中則較基準年調漲六成,列為勉強及格的「黃燈」;苗栗縣則較基準年調漲56%,暫為「紅燈」。

其中台北市曾在2014年將房屋標準單價一次調高2.6倍,引發民怨,2017年重評時改採六年漸進緩漲,也就是以新標準單價分年打七折、八折、九折,明年北市將重評,若依原計畫,應會自2024年後不再打折,不過實際仍得等到明年北市不動產評議委員會拍板。

房屋標準價格每三年評定一次,過去部分地方政府未合理反映實際行情,隨著近年居住正義呼聲愈來愈高,財政部除加強房屋稅稅籍及使用情形清查,並持續督促各地方政府合理評定房屋稅稅基及落實囤房稅。

立院預算中心表示,截至今年7月,全台共十縣市已實施囤房稅,財政部表示尊重地方稅制,立院呼籲加強對短期交易課稅、防止分割房屋避稅及逃漏稅等,並滾動檢討《房屋稅條例》。

推薦文章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