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後房價飆升 專家:明後年售屋土增稅、房產持有稅恐上漲

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玲/即時報導

據內政部房價指數顯示,六都今年第2季的住宅價格指數,年增率多在6~14%;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指出,2021下半年以來房價大漲一波,預料明年的公告土地現值、後年的公告地價都可能出現明顯調漲,公告土地現值恐連五漲。

據內政部房價指數顯示,六都今年第2季的住宅價格指數年增率多在6~14%,南二都的台南市與高雄市住宅價格指數年增率也達12%~14%,漲幅最小的是台北市的6%,看得出過去一年全國房價漲幅相當明顯。

曾敬德表示,由於地價調查是採取前一年9月2日至當年9月1日期間內之不動產成交案件,而2021年九月到2022年九月、這段時間剛好是這一波房價大漲的期間,預料2023年公告土地現值,以及2024年公告地價可能會因此調漲。

曾敬徳強調,若是沒有特別考量,如果明年公告土地現值調漲,則明年售屋要繳納的土增稅可能因此增加;若後年公告地價調漲,則絕大多數的屋主與地主地價稅也會跟著增加,房價大漲後的交易稅、持有稅都會跟著增加。

房市示意圖。記者朱曼寧/攝影

推薦文章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