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情趨緩買氣短暫回流 但六月股災讓房市又熄火

聯合報 記者何醒邦/台北即時報導

隨疫情放緩,信義房屋統計網路買方的數量有回籠趨勢,但6月中旬股市下修千點後,買氣又熄火,尤其雙北的中高總價交易,量縮跡象最為明顯,買方回流速度會較去年溫和。

信義房屋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,去年疫情三級警戒影響時間約一兩個月,但當時大環境對房市都正面有利,包括台股資金行情、低利環境、造價與通膨推升對房價預期等,因此疫情結束後的買氣呈現V型反轉;但今年房市情勢烏雲密布,包括資金轉向緊縮、台股今年重挫逾3千點、政策打炒房、房價歷史高檔等,即使疫情影響逐漸淡化,但回流腳步不像去年快速。

永慶房屋研展中心副理陳金萍說,第二季是傳統房市交易旺季,但今年自4月開始受到央行升息、打炒房政策影響,而本土疫情又迅速升溫,讓原本的購屋旺季不旺,6月央行再度升息後,市場資金動能將轉趨緊縮,6月全台交易量與5月相比微縮2%。

陳金萍提醒,全球高通膨現象短時間內恐難改變,各經濟預測機構紛紛下修經濟成長率,全球股、匯市已出現大幅震盪,台灣也無可避免;民眾消費、購屋信心疲弱下,恐難有去年後疫時代的激情演出,預估今年房市呈「價平量縮」格局。

推薦文章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