炒房橫行!半年賺千萬 近6,000筆交易未滿一年就轉手

經濟日報 記者朱曼寧/即時報導

近年房市熱絡,吸引投機客大肆炒房,在短期內以低買高賣方式賺取暴利,據永慶房屋統計,2021年有近6000筆持有未滿一年即轉售的房屋,其中有近3成的交易案件價差超過30%,甚至有多筆房屋持有約6個月即轉售獲利超過1000萬元的案件,顯見短期交易不僅盛行,而且價差驚人。

永慶房屋業管部協理陳賜傑表示,許多投機客聯手黑心房仲,企圖在短期內以低買高賣的方式轉手賺取高額差價,消費者若遭到兩者聯手蒙騙,以不合理高價購入房屋,是民眾在購售屋過程中會面臨到的最大財務風險來源。

據永慶資料顯示,2021年近6000筆持有未滿一年即售出的房市短期交易,有近3成的短期交易價差超過30%,其中價差達200萬元以上的案件超過1000多筆,價差達400萬元的短期交易也有100多件,其中更不乏高達65%、70%以上價差的交易。

專家表示,意味著若是投機客購買1000萬元的房屋,一年內旋即出售,後一手要購屋的消費者要多花300多萬,若是消費者不察而直接購屋,恐怕需付出高額差價,成為炒房投機客的受害者。

陳賜傑進一步指出,市場上常見購屋三騙術,首先,用裝潢掩蓋屋況瑕疵:投機客以低價購入漏水、壁癌、管線外露等具有瑕疵的房屋,再以裝潢掩飾,使消費者無法判別實際屋況,或使消費者誤以為實際屋況良好,因此出高價購屋。

第二,用裝潢灌水房價:投機客和黑心房仲以裝潢費用為藉口,合理化過高的房價。

房市示意圖。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/記者朱曼寧攝影

第三,擇性揭露周遭行情:黑心房仲選擇性揭露較高價格的成交行情,誘使消費者誤信過高的價格是合理的行情。

炒房 房仲 房價 房市

推薦文章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