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五波管制暫緩 房市避開核爆級衝擊

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/台北報導
圖/經濟日報提供

中央銀行昨(17)日理監事會議,最終決議令眾人眼鏡碎一地,雖有部分總經專家預期央行本次有機會升息,但沒人料到幅度竟高達1碼(0.25個百分點);總裁楊金龍給市場的大驚奇還不只升息1碼,預期的第五波房市管制反而落空,引起市場一片譁然。

楊金龍會後聲明時話說得很白,央行勇敢升息1碼,主要就是為了打通膨,俄烏戰爭引發輸入性通膨壓力是一大主因,不過升息影響很全面,除了消弭通膨預期心理,也會間接影響房市,墊高所有房貸族利息負擔,不論你是第一戶、第二戶還是第三戶,都會受到影響。

外界研判,央行這次沒有加碼採取房市管制,主要就是憂心升息1碼再加碼房市管制,對房市衝擊猶如核爆級,但這並非央行初衷;況且央行一連推出四波房市管制後,其他財經部會也持續推出打炒房措施,此時可先觀察其他部會政策成效,若有必要,下季再加碼管制也不遲。

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資深經理徐佳馨認為,央行宣布升息算是意料之內,未加碼打炒房卻在意外,央行升息對借高額的房貸戶是壓力,租金也可能因為房東成本增加上揚。

至於沒有調控房市政策,推估也是某種程度壓力測試,加上各部會打炒房已就戰備位置,央行似乎想在這段時間先觀望,之後再視情況出手。

推薦文章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