囤房稅上限調高 21縣市反對

經濟日報 記者翁至威/台北報導
台中市長盧秀燕今預告囤房稅最高調整3.6%。記者陳秋雲/ 攝影

財政部應立法院要求,今年1月底將囤房稅修法評估報告送至立法院財政委員會,外界關注「是否調高囤房稅上限」、「非自住住家是否採全國歸戶」兩議題,經徵詢地方政府意見,全台22縣市中都只有台北市贊成,其餘縣市皆表態反對。

財政部昨(1)日表示,目前先在現行稅制底下,督促地方政府規定差別稅率及落實稅基評定,對於合理化房屋稅負已具成效,財政部持續配合行政院推動健全房地產市場措施。

現行《房屋稅條例》針對非自住用房屋,法定稅率為1.5%至3.6%,授權地方政府因地制宜,根據持有戶數訂定差別稅率,也就是俗稱「囤房稅」,目前立委提案修法版本,包括調高囤房稅率上限、調高囤房稅率下限、非自住採全國總歸戶等。

在調高囤房稅率及全國總歸戶兩議題中,都只有台北市表示贊成,其餘21縣市均反對,部分縣市認為應視地方政府施行成效如何再來檢討,也有基於稽徵成本增加、城鄉差距有違租稅公平等原因反對全國總歸戶。

推薦文章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