內政部打炒房 拚本會期修法

經濟日報 記者程士華/台北報導
房市示意圖。記者朱曼寧/攝影

內政部日前提出五方案抑制預售屋炒作,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昨(18)日表示,相關方案正在與立委溝通中,力拚這個立法院會期推動修法;另外,眾所矚目的旅館轉社宅政策,已有近30家業者提出意願,最快在3月上旬就有機會看到成案。

為遏止房市炒作亂象,內政部日前亦祭出五大打炒房措施,包括全面限制預售屋換約轉售、私法人購屋採許可制、嚴懲炒作者、預售屋解約需申報、建立檢舉獎金制度等,五大措施將涉及《平均地權條例》及《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》的修法。

花敬群昨日出席台北市信義區兒福中心A1基地公辦都更簽約典禮,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時指出,法案送進行政院後,已經進行過一定程度的討論,不過目前仍須持續與立委溝通。花敬群說,會力拚在這個立法院會期中,可以推動《平均地權條例》的修法。

針對日前內政部提出的旅館轉型社宅政策,花敬群表示,相關規則公告後,目前已經收到20至30家業者的詢問,但由於參與業者須滿足消防、公共安全、設施及戶數等條件,若是在2月底受理的相關案件,希望最快在3月上旬完成審查。

根據國家住都中心日前公布的方案細節,旅館轉社宅的業者,可享每戶4萬元修繕補助,對於停業的旅館的修繕費,也將提供市價租金差額補助、空房補助及公證費補助等,還可享社宅地價稅、房屋稅、租金收入等減免優勢,花敬群表示,初步設定目標為二年2萬戶,會盡力達成。

對於目前整體社宅政策的規畫,花敬群指出,從去年到今年1月底為止,國家住都中心已推動1.5萬餘戶社會住宅招標,今年將會加速推案,目標要推出1.7萬戶社宅招標,落實推動蔡總統所宣示的社宅政策。另外,針對危老重建,每年也穩定有800案左右的成績,政策本身已成熟。

花敬群表示,房價現階段已經在高水位,過去一年之內,中南部有很多地方,都有看到相當程度的漲幅,然而房屋的炒作,對國家、對企業本身而言,都不是好事。

花敬群強調,今年政策目標是「穩」,要讓想買房子的人有優質的品質、有可負擔的房子可買。

推薦文章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