年關快到行庫衝不衝房貸?有三難處很難解

經濟日報 記者廖珮君/台北即時報導
年底到了,到底要不要衝不衝房貸?行庫主管表示,就算想要衝房貸,仍有三大難處很難解...

年底到了,到底要不要衝不衝房貸?行庫主管吐苦水說,就算想要衝房貸,但有三大難處很難解。

首先是卡《銀行法》72-2條不動產限30%額度問題。行庫主管說,各銀行不動產放款其實已經不少,為了避免被金管會盯上,行庫內部「警戒線」都在28%左右,因此再大舉承做空間有限,「就算後面企業戶要搶不動產額度的,還得要先登記排隊」。

二是資金運用難處。另一家行庫主管也說,大家都知道吸收存款、擴大分母來衝放款,但每吸收100元存款,只能做3成不動產放款,那剩下7成存款要如何運用?

三是提存壓力。行庫主管說,依金管會規定,不動產得提1.5%呆帳準備金,放款愈多、得提愈多,恐會拉高信用成本,也會侵蝕獲利,這也讓行庫想衝也不敢衝的關鍵因素。

該主管也說,目前各家銀行做自住型房貸全壓在1.31%地板價,因為利率太低、銀行根本無利可圖,換言之,房貸做愈多、還反會讓淨利差下滑。

行庫主管說,預估明年房市仍是價量齊揚,房價高檔、鑑價就會更保守,加上主管機關要降溫房市,預估今年12月底大舉衝房貸的現象應該不會發生。

不動產 房貸 房市

推薦文章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