房貸排名洗牌!Q3北富銀擠入前五大 兆豐銀來勢洶洶

經濟日報 記者廖珮君/台北即時報導

民營銀行積極搶進自住型房貸戶,業績大躍進。據金管會統計,台北富邦銀9月房貸餘額達4,805億元,以32億元之差氣走華南銀,擠入第五大,這也是北富銀在去年底一路被華南銀壓著打後,終於在今年重返榮景;而兆豐銀房貸量則連4個月超車第一銀擠身第九大。

據統計,全體本國銀行第三季房貸餘額達8兆5,016億元續創歷史新高,但年增9.27%已連3個月走低,顯示各銀行因為卡《銀行法》72-2條承做不動產上限、及政府緊盯打炒房下,國銀房貸量已開始減速。

若以前五大房貸行的年增率來看,以台銀年增13.2%、北富銀11%最多,台銀因有公教房貸導致房貸量增幅居高不下。

台銀9月底房貸餘額8,011億元,仍僅次於土銀8,859億元位居房貸二哥,老三中信銀6,947億元、年增8%,第四大合庫5,649億元、年增7%,北富銀以4,805億元擠入第五,華南銀以4,773億元屈就老六。

市場人士說,北富銀擠入前五大,有二大關鍵,一是北富銀積極吸收存款,9月北富銀總存款量月增3.47%、年增率達15.7%,搶存款速度快,藉此增加承做不動產放款額度。

依《銀行法》72-2條規定,銀行承做房貸、建融總額以總存款加金融債總額的30%為限,若要擴大承做額度、就得增加存款量。

二是北富銀也積極搶進1.31%自住房貸客戶,房貸量自然增溫。

據金管會統計顯示,北富銀房貸量是在2017年踢走華南銀後,到2019年連續3年都排名老五,但在2020年底被華南銀追過,直到今年9月才重新奪回老五地位。

後五大房貸行中,華南銀、國泰世華銀及兆豐銀9月底房貸量則有雙位數的年增幅,又以兆豐銀房貸量增速最快,9月底房貸餘額達4,009億元、年增率達24.6%,更在今年6月起氣走第一銀行、連4個月位居老九。

兆豐銀主管說,今年來爭取整批房貸、及善用數位房貸平台2大招擴大房貸量,但他也坦言,因《銀行法》72-2條卡住承做不動產上限,存款增速追不上放款速度,因此11月房貸量增速已趨緩。

房市熱絡,銀行房貸量持續增加。圖/報系資料照

行庫主管說,明年房價依舊是價量齊揚,一是建造成本增加,成本推升房價上漲,二是市場資金充沛,加上利率低檔,三是通膨預期,市場買房抗通膨,這三大因素讓房價回檔不容易,房價高漲下、銀行鑑價恐也會轉趨保守。

不動產 房貸 房價 買房

推薦文章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