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樓不能買?管線改了、這優勢房價反而漲得快

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/即時報導

過去大樓二樓常是社區最低價,一來樓層低,沒景觀,二來早期大樓管線轉折處多設在2樓,異物容易塞住,造成馬桶、污水管爆管。不過,近年隨著新大樓多把轉折處改至地下室,或在二樓另做獨立管線,不少社區二樓已非社區最便宜。

業者觀察內政部實價登錄就有不少案例,以台中北屯中清路商圈成屋「森MOMA」為例,最初8樓成交均價為22.3萬一坪,2樓戶則是23.5萬一坪。今年4月與10月分別又轉手,8樓戶成交價一坪26.5萬,2樓戶則漲到30.9萬,2樓漲幅逾三成,比8樓高出不少。

同樣位於北屯區、近軍功國小的成屋「佳福謙邑」亦有低樓層價格飆漲的紀錄,二樓戶最初成交15萬元,今年轉手時成交價一坪23.7萬,漲幅超過50%,顯示低樓層已不再是房價抗性。

住商不動產七期南屯店經理黃盟翔表示,現在大樓多有退縮,在景觀步道。中庭設計也很多元,加上大量植樹給予的隱蔽性,已往會被詬病的管線、隱私問題多已獲得解決,能輕鬆望見綠意的低樓層「樹梢戶」反而漸漸成為熱門物件。

以台北大安區豪宅「仁愛帝寶」為例,去年9月交易三戶,其中16樓成交一坪243萬元,2樓因面對仁愛路林蔭樹海,具樹梢戶優勢,反而成交到259萬元。

另住在「總太2020」低樓層的林先生表示,他會選擇該社區,除因社區種滿許多喬木,做飯時可聽見中庭孩子們、鄰里間活動的聲音,顯得整個社區充滿活力、也很溫馨外,最重要的,就是住家能夠看見樹梢,有漫步樹梢的感覺。

示意圖。圖/業者提供
示意圖。圖/業者提供

黃盟翔說,低樓層還有很多好處,多數公設都在低樓層,同層住家使用率最高;發生緊急狀況,可用最少的時間離開,相對安全。家中如有長輩或行動不便的人居住,不僅出入方便,即使需要經由樓梯移動也不會太過辛苦,成為購屋族心中的可選物件。

推薦文章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