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中百人搶房違規 內政部突襲開罰

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/台北報導

雖然本土疫情爆發、房地合一,實價登錄二點○上路,但房價持續上揚,根據房仲統計,七大都會區二○二一年第三季房價均已漲破上波高點,不僅高雄「聞(台)積起舞」,台中也傳出「百人搶房 兩房兩小時完銷」,內政部昨立即會同台中市政府、財政部中區國稅局,發現事實不符,且違反紅單管理規定,火速對業者開罰。

針對媒體報導「台中百人搶房 兩房兩小時完銷」事件後,內政部發動聯合稽查,昨對台中泓瑞建設公司「崇德薈」預售屋建案突擊檢查。初步發現業者違反預售屋新制紅單管理規定,將由中市府帶回確認後按戶處罰十五至一百萬元。

有關「兩房兩小時完銷」部分,經稽查發現該建案共三一三戶,其中兩房型一五三戶,昨天僅銷售五十戶,後續將由市府請業者限期提出說明,如有影響交易秩序的欺罔或顯失公平行為,將移送公平交易委員會處理。

內政部表示,依照預售屋新制規定,預售屋如有使用紅單銷售,在收取定金同時應確立買賣標的及價金等事項。該建案稽查發現業者收取五十戶定金,但其「購買意願書」均未確立買賣價金,且部分無標示停車位,將按違規戶數每戶處罰十五至一百萬元。該建案所簽訂的「購買意願書」均已由市府、中區國稅局帶回,後續並將追蹤有無違反禁止紅單轉售規定等行為。

儘管政府打炒房動作不斷,但市場利率低,加上疫情緩解,根據房仲最新統計,今年第三季都會區房價全數上漲,新竹季漲百分之五點八最多,其次為台中百分之三點六,台南、高雄也有百分之三以上漲幅。新竹、台南甚至一年漲逾二成,餘五大都會區累計漲幅均超過一成。

房仲業者表示,國內房市如順利擺脫疫情陰霾,今年交易量可望看齊去年、甚至小幅成長。

推薦文章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