實價登錄2.0今上路北市祭配套 AI系統加速審預售屋契約

聯合報 記者鍾維軒/台北即時報導

實價登錄2.0今天正式上路,北市府地政局準備配套措施,包括AI審約備查加速、購屋預約單要有實質內容、違規按戶幢及加重處罰。住商機構企畫研究室資深經理徐佳馨表示,實價登錄2.0影響最大的就是預售屋,除了會降低消費糾紛,主管機關也會預審預售屋契約有無缺失,強調「正常制度一定要搭配透明的資訊」,房地才會回到正常的市場機制。

實價登錄2.0有5大改革重點,除實價登錄門牌全揭露外,主要包括預售建案資訊及契約銷售前應申報、紅單轉讓管理、交易即時申報,及屢不改正加重罰則等4項。

北市地政局啟動各項配套措施,局長張治祥指出,北市委外開發「智能契約初判與管理系統」,以AI審約方式加速預售建案契約的審查。過去審查一份契約,需花費承辦人10個完整工作日,未來AI審約系統,將契約條款判讀,只需20分鐘。

張治祥表示,預售屋交易市場最垢病的就是紅單轉讓炒作房價情形,新制賦予地政機關查核權,所以未來將對業者加強查核,包括購屋預約單是否確實載明承買標的、收受的金額、業者是否保留銷售權,也會查核業者買賣契約書內容及轉讓情形。

張治祥強調,新制亮點在於建案違規按戶幢及加重處罰。過去建案逾期實價登錄係以一行為認定,按次處以3萬元至15萬元,所以建案逾期實價登錄經常3、400戶,最多亦只罰15萬元,新制按戶幢處罰將可罰到上千萬,本次修法也加重違規屢不改正的罰鍰規定,經處罰2次仍未改正者,罰則加重為按次處以30萬元至100萬元。

徐佳馨表示,現在預售屋也要即時揭露價格,可能會影響到未來銷售模式,而預售屋過去有資訊不對稱的優勢,現在透明化後,小建商恐怕活不下去。不過好處是,能大大降低消費糾紛,現在預售屋每一戶都得揭露價格,消費者好查價,內政部也會幫民眾預審預售屋契約,去糾正業者實價登錄或合約上的缺失。

實價登錄2.0今天上路,台北市地政局準備配套措施,引入全國首創AI審約系統,能加...

「正常制度一定要搭配透明的資訊」徐佳馨說,物售屋價格透明化後,房地會回到正常的市場機制走,有機會助漲助跌,她舉例,某社區連續2、3戶的成交相對低價,其他戶的價格也會下去,對真正有需求的人是好事,對投資客來說也沒有辦法炒作價格。

推薦文章

留言